大盗贼*yodobashi

大盗贼的悠悠散步。

游记---像花儿一样的火车(乘坐千叶县小凑铁道所见所感)

  千叶小凑铁道位于房总半岛的中部,风景优美换句话说也就是比较默默无闻。说道为何会去这样一个地方,也甚是机缘巧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摄影展上看到别人的作品,只觉得此地阳光充足,有浓郁的乡土风情。便将小凑铁道这四个字暗暗记于心间。周日无所事事,去千叶一探此地究竟的的想法便浮现在了脑海。随即收拾细软,在网上探听了路径,便出发了。

  沿着中央线一路颠簸终于到了千叶站,在那里还需换成一路内房线,到五井站那里,便是这小凑铁道的始发站了。

  小凑铁路历史悠久,今日看来设施显得颇有些古旧了。进站之时不支持刷公交IC卡,向卖票的大婶交了路费,买了张一日内可以反复乘坐的车票才将我放了进去。

   车辆有前后两节车厢。算上火车司机也只有不到十人。坐等了十多分钟,

列车终于在嘹亮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了短短的月台。约过了四五站,城市的气息便渐渐消退了。一眼望去,尽是些低矮的民居和一块一块的水稻田,不时可以看到一条穿插而过的公路,提醒着我这里距离附近的城市似乎并不算远。停靠了数站之后,车中便只剩下了我和一个当地的少年。

   我打开旧式的车窗,一股清新的风夹带着春天的暖意便从车厢外吹拂了进来,车窗外的光景也似乎是有了些变化,沥青的公路被一条条错落有致田间小路所取代,时而可以看到几个农民模样的人,手里拿着禾苗行走在上面。

   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的开头有这样一段描述: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 

   生于北京,且还在年少的我初读到这样的文字,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只是有感于作者描述的准确,只要闭上眼睛一幅雪国的画卷就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了脑海的天幕之上。当时没怎么做过真正的火车,更不知道"信号所"是个什么东西。时光荏苒,白云苍狗,随着岁月的流过,心中对于《雪国》这段经典的开场白仿佛也沉淀下来了更多的感想。行走在小凑铁道上的,虽然不是开往那银装素裹雪国的列车,然而也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几度沉迷于窗外的景色,忘记按下照相机的快门。

   就这样经过一条不长不短的隧道,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和我同行的那个少年放下了手中的游戏机下了火车,他似乎和车长有几分熟识。两人在车下寒暄了几句,少年便快步走出了简易的车站。这时我发现这车站已经没有了月台,仅有一个写着站名的站牌和一间避雨用的棚子。我想小说里的

“信号所”可能就是这般模样吧。

   列车再次发动,此时的车厢中则只有我一名乘客了,于是这之后的二十分钟变成一段一辆车,一个乘客,一个司机,并且略显得有些寂寥的旅程。

   终于在距离终点还有两站的一个名为上总大久保的车站,列车再次停了下来,这里便是我在摄影展看到的那副作品的拍摄地,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车长没有验看我的车票,只是简单地问了句:有票吗?我答道:有。他就让我下了车。地图告诉我这里已是房总半岛的腹地,而此时距离我从新宿出发也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

   站在空无一人的月台,目送着没有乘客的列车缓缓离开。我方才醒悟,为何当初卖票的大婶一定要塞给我一张列车时刻表,并且嘱咐我一定要将它留好。

   我早已习惯三五分钟一趟的列车,而这车站,火车一小时才有一班,车站间看似不远,但是,如要步行则要绕过一座山才能到下一个车站,这个路程则是4.6公里的山路。此时我只觉得进退失据,不知如何是好,便只得耐下心来将这车站附近,里里外外看个周详,在车站的墙壁上有当地的孩子们画的宫崎骏动画片《龙猫》中的形象,车站的表是当地小学于平成6年赠送的而今年则是平成27年,这块表每天在这里为人们报时已经有了21个年头,而捐赠这块钟表的学生,如今早已长大成人,很多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了吧。而这里的那所小学,因为少子化的影响,似乎也没有了过去那么多的学生。村子里没有银行,仅有的一个类似于信用社的机构也关门大吉了,原来摆放ATM机的地方也被遮挡了起来。

   老龄化这样一个存在于社会学家口中的词汇,竟然也有着如此切实的影响。马克思在他的著作《资本论》中多次提到铁路对社会的深远影响,甚至一度将铁道与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巨大贡献相提并论,哪怕是在批评吸血的资本市场之时,仍不忘用铁路来比喻人类社会的进步。事实也确实如此,有时我会迷失自己的路途,但只要看到有一条或弯曲或笔直的铁道,便会感受到很大的安全感,似乎文明的社会就在很近的地方。然而,在一个少子化的国家,这样一趟车一个乘客的场景又在多少地方同时上演呢?每年都有很多的铁道因为人口减少,没有了乘客而被迫废线。在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为什么代表着文明的铁道却从很多地方消失了呢,诚然让人百思而不得其解。

   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从反方向驶来了一辆火车,值得欣慰的是似乎这列回程的火车上,坐了不少的乘客。一个小时之后,我才坐着第二班火车,到达了只有两站之遥的终点站。让我深深觉得拍两张火车的照片真是不易。

   终点的名字叫做上总中野站,在那里见到了更多等候的乘客,加上途中陆陆续续上车的村民和同来拍火车摄影爱好者,返程的火车上竟然坐了大半个车厢的人。

   回去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头顶上可以看到无数一闪一闪的星星,窗外漆黑一片,此时困意上涌,半睡半醒地回到了新宿,到达之时,夜色已浓,然而新宿车站灯红酒绿,好一片文章锦绣地,温柔富贵乡的景致。此时又让我想起了在《雪国》这篇小说的最后有这样一句话:

    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

   此时我猛地抬头向天空望去,然而那漫天一闪一闪的星星,则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大盗贼,2015.04.27于东京


评论
热度(19)

© 大盗贼*yodobashi | Powered by LOFTER